病毒无情人有情,勠力同心抗疫情---机电系师生与新冠疫情抗争事迹特写
日期:2020-04-06 09:08:55  发布人:jidian  浏览量:63

    今年寒假,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假期,新冠疫情打破了全国人民欢度春节,千万师生共享寒假美好时光的向往。人们纷纷戴上口罩,无奈地推掉聚会。在这紧要关口,我机电系所有师生他们在院系疫情领导小组工作指令下,没有迷茫,没有退缩,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全力投入到这场罕见的全国抗疫的战场中去。

机电系党支部会同系工会积极动员师生向灾区人民捐款。在第一批捐款中,党员教师百分之八十进行了捐款,系主任徐明聪老师不是党员,但他带头捐款两百元。在三批捐款中,所有党员师生都参加了捐款,占一半以上的党员教师先后两次进行了捐款,据统计捐款总计为3446.88元。在团总支动员下3月18日全系六十九学生共计一次性捐款2452.63元给了嘉定区红十字会,并获得捐款证书,据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称我系学生是嘉定区第一所捐款的学校。辅导员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从大年初五开始,辅导员们24小时待命,询问、登记、分上下午两次向院学工部上报学生健康状况,为的就是保护学生的安全,为的就是将危险降到最低,疫情就是命令。在完美校园统计学生上报情况的过程中,可以说辅导员都是抱着手机睡觉的。为了落实防控疫情宣传,辅导员通过微信公众号、家长群、学生群等网络平台做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开展健康教育,组织学生以班为单位集体收看防控疫情宣传片,同时向学生和家长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引导学生和家长居家或外出时做好防控。狠抓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重点环节。让同学们理性认知、科学防控疫情、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不跟风,不炒作,不在朋友圈等随意转发消息或发布不实言论。

图片2.png

     有一位东北毕业生,在上海居无定所,而且非常投入实习打工,在辅导员一再催促以及与家长沟通后,学生终于踏上返家的路程。又一位山东毕业生,人已经到了济南火车站,准备购买去上海的车票,经辅导员再三劝阻,该同学最终回了家。

图片3.png

疫情就是命令,危险置之度外。我系四位党员师生,在疫情爆发的第一时间,毅然加入到疫情防控村头卡口,设区关口的志愿者行列中。天色微亮,村口、社区里的人流如织,根据要求,志愿者要对出入社区里的每个人、每辆车进行询问、检查。如果是外地返回人员,更要着重确认其日期,并严肃告知居家隔离的提示。

图片4.png

农村有几百户家庭,社区有一千多户居民三千多的人口及好几百的租户,人口密度大、租户多不易管理,经过数日的“训练”,志愿者对卡口的检查程序已是轻车熟路。但也会有部分村民、居民有“小情绪”,有的开车的居民嫌弃志愿者们接触的人比较多不卫生有排斥心理,对志愿者态度不友善,但是志愿者们还是耐心解释用实际行动让居民理解。虽然天气寒冷,虽然工作枯燥辛苦但是常能听见人们的支持,看见大伙儿安全的回家更加鼓舞我们的工作热情。据统计,四位师生共计出勤77天人次,学生党员沈逸蓝出勤43天。

图片5.png

疫情挡不住教师为莘莘学子上课的火热心肠。 根据市教委与学院的统一部署,同时考虑到学生所处的地域省份不同,网络条件差别很大,不适合一刀切的方式,教师们准备了多套平台互为备份。一切从关心学生,服务学生的角度出发,为学生提供完美的线上学习体验。线上教学与课堂教学有很大区别,为了使线上教学达到最佳效果,全系开展了多次网络集体办公,针对线上教学特点对每门课程的授课计划与教案进行优化调整,以便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确保教学质量不滑坡。按照原来课堂教学规律所划分的课程知识点与授课进度,必须针对线上教学特点进行调整或修改。由于无法有效监控学生状态,必须在教学过程中,有“提振”学生兴趣的小插曲。教师必须在授课过程中“夹叙夹议”,叙得要生动、议得要精彩。本系教师广泛学习借鉴成功网课的经验,以利教学开展。本学期全系计划开设的课程有45门之多,教师们纷纷主动要求自己的主讲课程实施线上教学,通过评估与调整,实际安排到位课程为33门。除却由于实践教学的特殊性而无法安排线上授课,这个比例远远超出了预期。系主任徐名聪,安全老师带头授课,亲自为全系做楷模。

机械教研室的柴鹏飞老师,尽管年龄较大,但对于新型教学平台的掌握与新型教学手段的运用熟练程度丝毫不逊于年轻人。机制专业主任王军,刚入职不久谢婷婷老师他们都能娴熟将所有自己承担的课程全部移植到线上,上课抑扬顿挫、生动有趣,平台运用得心应手,紧紧扣住学生的思维脉络,受到学院督导的充分肯定。此时,最不应该忘记的是在教师背后默默奉献的人——系教学秘书白文佳老师。不同于其他系部,本系的实践教学(C类课程)是安插在教学周期中的,由于线上无法开展C类课程教学,摆在白老师面前的第一个任务,就是重新排课。正常情况下,本系排课都要花费大量时间,而线上教学还要兼顾多种情况,重新排课时间翻了一番。由于如此大规模的线上教学对于全国都是首次进行,市教委、高教处、学院以及系部为了保证线上教学质量,有二十多种报表与文案需要填写、收集与整理,这些事全部落在了白老师身上, 除正常教务工作外,白文佳老师还主动承担了延迟毕业生的学籍管理任务。由于延迟毕业生时间跨度过大,加之很多辅导员已经离职,对于这批学生的管理难度可难而知。白老师采取一对一方式为学生排忧解难。

图片6.png

综上所述,只能罗列出机电系师生在这次疫情抗击中的几个片段。笔者想用安全老师的一段话结束这篇特写。我们第一次发现,在不可预知的危机来临之时,我们原来可以激发出更多的潜能,发挥出更强的主观能动性;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齐心协力,勇往无前。

                                      机电系党支部供稿

                                       2020326

 
   

 

核发: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