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
当前位置:首页> 校企合作

  机电工程系校企合作情况简介

    为深化产教融合,加强校企合作,探索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校企合作、为社会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之路,机电工程系响应国家教育部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号召,从2013年5月开始,在院领导的重视与关怀下,启动了与上海大众汽车公司校企合作项目。
    2014年4月9日,在上海大众宁波分公司举行了“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与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校企合作签约仪式”。市教委副主任高德毅、民办教育处长何鹏程、工商学院院长周箴、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何向东等领导参加了签约仪式。
    为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上海工商学院成立了校企合作项目组,项目组由学院教学副院长陈廷雨、教务处长胡家秀、机电工程系主任徐名聪以及相关人员组成,于2014年春先后三次赴上海大众汽车公司,与企业培训部门及生产岗位技术人员分析岗位技能要求、对接岗位与课程、并探索人才培养模式。双方的交流卓有成效。
    2013年5月,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方案已经拟定,方案切实体现了工学结合、理实一体、校企有效对接这一要求。按照企业岗位职业能力要求,校方将课程设置与实施进行了重大改革,引入短学期教学模式,即在学校教学的两个学年四个学期当中,利用暑假插入两个短学期,用于学生赴企业接受企业文化、质量体系、精益管理与岗位培训。在校四个学期的课程设置也针对企业岗位能力要求,将课程分为职业基础课程、职业能力课程与职业技能训练课程。每个学期都安排职业技能训练课程,并且在第四学期集中安排了十七周的职业技能训练。
    职业技能训练课程体现了岗位能力要求,并依托了学校现有实训设备进行教学。对于不符合企业岗位技术标准的设备,学校进行了技术装备改造,以确保技能训练课程效果。
同时,学校与机电工程系对于教师申报市级与院级教改课题,也明确了要求,即课题一定要针对企业岗位能力有的放矢。
    与上汽集团及大众汽车公司的校企合作是学校在符合中国国情的前提下进行的大胆探索。期间,学校聘请了我国职教界专家、同济大学职业教育研究所长徐朔教授对项目进行指导,同时走访了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江苏仪征技师学院等院校,借鉴了兄弟院校“六步教学法”先进经验,并与德国巴伐利亚职业培训咨询有限公司法勒先生、杨森先生针对如何建立高技能人才双元制培养模式进行了深入交流。
    目前,机电工程系有两位教师分别在大众公司仪征培训中心、上海巴伐利亚职业培训咨询有限公司接收维修电工与钳工培训。有三十余名学生在上海汽车变速器有限公司进行顶岗实习。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