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寻求源头 党史铸新历程 ——机电系党支部第三次党日活动
日期:2021-06-02 12:02:20  发布人:jidian  浏览量:0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引导党员师生增强党性修养,对党史有更加深刻的认识,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机电工程系党支部在5月28号中午12点30组织全系师生党员机电工程系党支部参观了位于云南中路171号-173号,地处上海闹市区紧邻天蟾逸夫舞台,曾是党的最高领导机关——(1928-1931年)中共中央政治局机关旧址所在地,而老渔阳里2号(今南昌路100弄2号)
是106年前李大钊、陈独秀主创《新青年》杂志,酝酿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所在地,在这里,曾汇聚越来越多的进步人士,包括毛泽东和夫人杨开慧也曾聚集在这幢小楼里,中国首个共产党早期组织就这样诞生。之后她也就与云南中路中共中央政治局机关成为渔阳里革命圣地的姊妹馆。

我系党员师生进入这幢不平凡的建筑,参观第一部分是通过工作人员的讲解,时间倒拨回1928年春,在上海担任党中央会计工作的熊瑾玎以商人身份租得云南路生黎医院楼上的三间房,以“福兴商号”作为掩护,开展党中央政治局机关相关工作。此后三年间,周恩来、邓小平、李维汉、瞿秋白等中央政治局委员在此工作,中央政治局很多重要会议在这里召开,也领导了最为艰苦的革命斗争,比如:恢复发展党的组织、指导根据地建设、确立政治建军的根本原则、指导全国革命的开展等等。这里,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不畏艰难,砥砺前行,历经曲折,牺牲奉献的革命斗争精神;也是在这里,中国共产党人用他们的胆识与智慧书写了中国革命重要的一页。




随后工作人员带领着此次参观的党员同志们穿过充满历史感的小门,仿佛回到了白色恐怖下时间。映入眼帘的是一个270度大屏幕,“他们如定海神针般承载起了革命的风云变幻。”在背景旁白声中,一部270度沉浸式影片缓缓出现于史迹陈列展一楼,带领穿越时空,重温烽火岁月。1928年春,在上海担任党中央会计工作的熊瑾玎以商人身份租下了云南路447号生黎医院楼上的三间房间,设立党中央政治局机关,并挂出“福兴商号”的招牌作为掩护。1931年4月26日晨,顾顺章被捕叛变,上海中共党组织机关遭到大破坏,但此处机关未被搜查,及时转移。
走上木质楼梯,墙上记录着党的历程。而面对楼梯的是一幅巨大的福兴商号四个大字。正中间摆着一张木桌,而桌上摆着一副眼镜,一盏台灯等物品,大家都在聚精会神听着讲解员对当时的环境的讲解。



     随后,大家又回到楼下的大厅,党支部书记丁敏带领机电工程系党员老师们重温了一遍入党誓词,一句句的誓言,满腔热血沸腾起来了。

通过本次活动,使每一位党员接受了一次红色教育,深切感受了革命历史和革命岁月留下的痕迹,大家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自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机电工程系党员们将一如既往兢兢业业地做好学生服务工作,继承好革命先辈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和坚定执着的忠诚品格、立足本身、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行,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机电工程系:宋淳正撰稿
              2021.6.1
核发: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