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迎难上 方寸之间见真章 ——机电系陈海松、吕景亮老师暑假技术攻关纪实
日期:2022-08-18 08:46:17  发布人:jidian  浏览量:0

    2022年夏天,上海市高温持续时间长,极端温度高,这一切,都为本系校企合作生产型智能制造工厂的生产、管理与技术开发带来了很大的难题。特别是受从开春到初夏近三个月的疫情影响,该厂上半年几近停工状态,积累了大批订单和生产任务,也导致了校企合作技术开发项目处于停顿。
    上海恢复常态化疫情管理后,校企合作技术开发工作随即展开。陈海松老师承担的盘形件曲线内壁孔数控加工工艺规划、编程与试制任务是智能制造工厂技术攻关项目,是为客户定制的气动阀体座订单小样,工件尺寸小,精度要求高,需要本系为其解决偏心锥度孔的两侧分别加工,换刀后在孔内接续加工等工艺问题。由于轮廓由若干段圆弧构成,上下偏差要求在0.02mm范围内。这个任务原计划在上学期完成,由于疫情防控导致校园封闭,只能在暑假进行。


图1:两位老师在讨论技术方案
    从7月中旬开始,陈海松、吕景亮两位老师就一头扎进车间,从需求分析开始,反复调整加工工艺,修改数控加工程序。在技术攻关过程中,陈老师采用三维建模、自动编程、手动核验相结合,在准确建模的基础上,由系统后置生成加工程序,并且手工计算各节点的坐标值进行校验,将丰富的手工编程经验与自动编程相结合,优化加工程序。
    试制智能制造工厂车间进行的,虽然几台鼓风机不停地工作,但车间里的温度仍达到35℃以上,汗水浸透了他们的衣裳,析出的盐份将衣服变成了硬壳。两位老师不畏暑热、不辞辛劳,历经多次试制,终于在8月13日取得成功。目前,该样品已经交付合作企业批量生产,成为我系校企联合技术开发又一硕果。

图2:试制成功的样品
    陈海松、吕景亮两位老师就是这样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为我系乃至我校提升技术服务水平、拓展社会影响力、扩大社会辐射效应而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弘扬了工匠精神,谱写了爱校敬业的新篇章。


机电工程系
2022年8月15日
核发: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