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引领传薪火 技能磨砺铸辉煌 ——机电工程系创建上海高职教育技能大师工作室纪实
日期:2022-08-18 08:47:51  发布人:jidian  浏览量:0

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与上海汽车变速器有限公司联合申报的上海市高等职业教育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项目——“方少非”技能大师工作室,于近日获得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批准,标志着本院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方少非”技能大师工作室基于校企双方的长期合作,资源共享。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系与上海汽车变速器有限公司的合作,始于2014年6月。当时上汽变速器公司DCT新厂需要大批具有机电一体化技术与数控技术专业技能一定水平的员工。机电工程系抓住这一契机,主动出击,通过多轮协商,在相关专业大二学生中开设DCT新厂专训班,利用暑假至中秋节八个星期,培养了80余名满足DCT新厂岗位能力要求的学生,为该厂顺利投产作出了贡献。

    经过第一轮合作,校企双方加深了彼此间了解,也明确了进一步合作的方向。在随后的合作过程中,双方联合申报了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市级专业教学标准建设项目,数控技术专业市级教学团队、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智能制造装备技术新增专业等项目,均获得通过。
正是在良好的合作基础上,学院为了进一步对接上海汽车城与汽车新能港,提升智能制造专业群教师教学科研业务能力,优化智能制造专业群课程结构,探求专业群建设思路与方法,构建切合学生实际,符合高职院校教育规律,基于专业口径宽、技能拓展强的教学培训体系,探寻具有职业特色,基于行动导向的教学方法与策略,形成一批优秀教学案例,提升引领辐射功能,与上汽变速器公司合作,联合申报市高职教育技能大师工作室。

方少非同志作为上汽变速器公司首席技师,在从事智能装备应用技术领域研究,负责智能工艺规划、数字孪生技术、企业MES管理等专职工作,主导并参与了“三降”项目36项, 2014年获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2018年获“上海工匠”称号,2018年被授予“上海市技能大师工作室”主持人。自2014年以来,方少非同志一直为学院特聘教师,技能竞赛指导教师,课程思政企方专家。为机电工程系师生授课600余课时,开设讲座32次,指导竞赛12次。

工作室申报过程中,双方抽调骨干力量,成立了申报工作小组。由于申报时正值本市疫情高发阶段,工作小组先后召开了九次申报工作会议,及时沟通申报信息,联合审定申报材料。数易其稿,最终一举成功。

“方少非”技能大师工作室申报成功后,学院将通过工作室建设,进一步引进优质企业教育资源,努力做到师徒结对集众智,以点带面创佳绩,项目引领添活力,校企共建树品牌,服务社会显担当。技能大师工作室将作为深化产教融合的纽带,延请企业多名技能大师与技术骨干,采取多种形式,向师生传授精湛技艺,传承踏实的工作作风,更多更好地培养新时期智能制造专业领域“大国工匠”后备人才,为实现我国“十四五”期间制造业腾飞作出应有的贡献。

                                                       机电工程系 刘勇
                                                         2022.8.4
核发: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