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大众冠名班举行开学典礼
日期:2015-01-16 10:43:36  发布人:admin3  浏览量:42
金秋十月,轻风送爽。在这收获的季节里,机电工程系大众冠名班迎来了简短而隆重的开学典礼。

  10月21日上午8时30分,周箴院长、陈廷雨副院长、教务处胡家秀处长、机电工程系徐名聪主任与上海大众汽车公司高级培训总监宋伟良先生、培训部张德烨经理、制造部徐国平经理、人力资源部周楠经理等校企双方领导来到1号楼415教室,与14级大众班20名学生一道出席了大众班冠名班开学典礼。机电工程系副主任安全主持开学典礼。

  首先,陈廷雨副院长向大家介绍了大众班的政策背景、合作历程、办学特色、人才培养定位。

1.jpg

  陈院长指出,大众班项目依托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这一政策背景,得到了市教委领导以及校企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目的是探索出一条具有新侨特色的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

  徐主任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向大众班学生承诺,机电工程系会为大众班配备最强的师资力量,确保大众班能按学院与企业要求进行教学与实训。

2.jpg

  徐主任同时也指出,教与学是双向互动的过程,这个班能否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在座各位同学的主观能动性。大众班的同学都是经过层层选拔出来的,但大家要知道,并不是说现在进了大众班就能稳进上海大众汽车公司,学校与企业会对大家进行过程跟踪考察与毕业考核。

  学生代表乔诸俊的发言表达了对学校、对企业的感谢,并代表大众班所有学生郑重宣誓,要珍惜这一来之不易的机会,为自己的学业谱写美丽的篇章。

  欣赏了企业宣传视频后,上海大众汽车公司高级总监宋伟良先生从企业角度出发,对学生们提出了两点要求。他希望大众班学生确立发展方向,努力提高学习能力、外语能力,并以大众公司特级技能师徐小平为例,阐明了提升学习能力、外语能力的重要性。他指出,高职学生在大众公司有三条发展道路,一是遵循基层工人——班组长——工段长——车间主任这一成长轨迹;一是技术开发与管理之路;一是象徐小平那样,在技能上有所突破,成为技能师乃至高级技能师;同时,宋伟良总监强调学生正处于成长的关键期,要学会做人,尽早接受企业文化的熏陶,将来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大众员工。

 

3.jpg

 

周院长做了总结发言,他从世界经济发展趋势、中国经济走向、产业结构调整与转型等方面高屋建瓴,阐述了大众班的意义。大众班具有国家与上海市的政策支持,有教育主管部门领导以及校企双方领导的关心与指导,有教师的勤奋工作,大家都期待收获丰硕的果实。周院长指出,国家正在进行现代职业教育制度改革,崇尚一技之长的观念正逐步深入人心。学院从人才需求出发,选择上海大众汽车公司这一行业标杆企业作为合作方,是具有务实性与前瞻性的。他对大众班学生提出了三点殷切希望:一、科学规划,准确定位,尽早规划好自己人生轨迹,明确今后发展方向;二、提高知识与技能水平,要手脑并举,做到眼勤、嘴勤、手勤、脑勤;学会做人;三、提升职业素养,把握暑假短学期在企业实习的机会,不辞辛劳,向企业师傅学习,必将一份耕耘、一份收获。

4.jpg

  开学典礼结束后,大家合影留念。机电工程系所有教师与大众班同学,将不辜负领导的希望与家长的嘱托,形成合力,按照学院与企业要求完成大众班人才培养要求,让更多的同学能够进入优秀企业,为构建具有新侨特色的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作出贡献。

5.jpg

(机电系:安全稿)

核发: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