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传承二十载,不服天命争光彩
日期:2022-12-06 12:37:23  发布人:jidian  浏览量:0

在上海市第九届星光计划技能大赛中,机电系金建刚老师荣获数控车项目教师组第二名。金老师的荣誉与他三十年的专业背景与技术积累分不开,也与他近二十年的数控从教经验分不开。

    作为我校唯一具有数控高级技师、钳工技师、电工高级、机械工程师、讲师等多项专业资格能力的金老师,自2005年入职我校,就积极组建我校的数控实训室,带领数控专业从零开始,踏上自主培训考证的育人道路。此后,金老师个人或指导学生参加历届的省、市级重大技能竞赛或技术比武数控项目上,为我校争得了十几项荣誉。特别是在2008年,金老师带领我校09届杨明胜同学,连续取得上海市技能大赛数控铣三等奖,嘉定区第三届技能大赛数控铣一等奖。杨明胜同学也成为我校有史以来,至今唯一一个,还未毕业就取得数控技师职业资格证书的学生。在2015年,金老师又指导我校16届数控专业华敏、黄颛磊同学,取得了上海市第六届星光计划数控项目一等奖与三等奖。由于竞赛经验的积累,黄颛磊同学进入上汽集团工作,成为上汽数控岗位的竞赛种子选手,为上汽集团争得了多项省部级技能大赛荣誉。

    近些年,金老师从实践教学一线转到教学管理岗位,还是时刻关心我系数控专业的发展,亲力亲为的组织竞赛。在2021年的上海市第九届星光计划技能大赛中,年近50的金老师,主动参赛。为弥补年龄体力下降及长期不从事一线操作等客观原因,金老师放弃寒假休息,积极备战,与参赛的学生一起刻苦训练,苦战一个月,最终为学校争得数控车教师组第二名的荣誉。在赛后的裁判总结会上,来自上海航天首席技师、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与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时任裁判长金红新专家,语重心长的说 “来自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的金老师,年近50岁,还能与平均年龄30岁的这批90后年轻教师同台竞技。在4小时的高强度赛程中,比的不仅仅是技术经验,更多的是体力与精度感知力的较量。

    金老师最终能凭自己的经验与实力取得第二名的好成绩,这种不服老、不服输的拼搏精神,难能可贵。希望组委会,对以后类似不仅拼技术还要拼高强度体力的竞赛项目,对参赛教师的年龄做一个限制,否者不公平”。


                                                  机电工程系  稿
                                                 
核发: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